欢迎访问宜春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环保科普|什么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时间: 2024-02-24 08:47 来源: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 打印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什么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降碳”指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减污”指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施水、气、土壤和垃圾分类处理等攻坚战;“协同”指在污染防治过程中,实现污染物减排的同时也减少碳的排放,或在实施降碳政策措施的同时也带来污染物的减排;“增效”包括增长经济效益、增加环境效益和增加社会效益。减污是根基,降碳是牵引,协同是路径,增效是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环境角度看,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且相互作用,化石燃料燃烧不但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同时也产生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

从经济角度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仅推动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环境效益的协同,也包括经济层面的协同效应。

从社会角度看,推动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减少急性或者慢性呼吸道疾病发生、延长预期寿命,也可以降低气候破坏风险,并降低社会支付和管理成本。

从国际角度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我国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的工作和成就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由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于2022年6月10日印发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重要文件之一,有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系统谋划,开启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

提升减污降碳协同效能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一是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构建减污与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将应对气候变化职责融入水、气、土、固废等全领域环境要素的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推动建立减污与降碳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减污政策与降碳政策的系统有机融合,加强减污与降碳政策的协同制定、协同推进、协同评价。

三是要实施重点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四是建立健全系统科学的减污降碳协同评估体系。来源: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