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春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寻找“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活动来了!

时间: 2024-03-15 08:56 来源: 江西环境
字号: + - 打印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2019年开始,江西省连续五年开展了寻找“江西最美环保人”活动,挖掘了一批在全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中,为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奉献的一批先进典型。通过该活动,激发了广大环保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伟大事业中,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生活。

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人心,今年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找“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目的意义

    在江西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寻找“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活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号召,在赣鄱大地生态环境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生态环保人物典型,把推选过程变成学习宣传的过程,把活动开展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的过程,激发江西省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厚植绿色底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选范围

  (一)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在职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职工。
  (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


推选名额

    全省最终推选出10名“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


推选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具有团队精神。
  (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长期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和推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开展。在维护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节能减排、健康卫生、绿色创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特别是在促进环保理念传播或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有显著成就。
  (三)在生态环境保护或相关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公众形象,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和时代精神。
  (四)思想、言论、行为、决策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五)在江西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获得相关荣誉,或其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推荐方式

  (一)组织推荐:省委各部门、省直(中央驻赣)各单位机关党组织,省属各高校,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局、团委,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等;
  (二)媒体推荐:中国环境报、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
  (三)个人自荐;
  (四)网民推荐。


活动安排

    活动从2024年2月开始,分七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4年2月-3月)

广泛动员。下发活动通知,媒体全面宣传,启动全省寻找“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活动。


第二阶段(2024年3月中旬)

组织推荐。活动启动后,省委各部门、省直(中央驻赣)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本单位、本部门内该项工作的组织;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局、团委共同负责在辖区内的推荐工作。


第三阶段(2024年3月下旬)

媒体寻找。各设区市新闻单位根据提供的新闻线索,安排记者下基层、进社区、入企业,广泛寻找和报道“最美生态环保人”,并将新闻素材及时报送江西日报和江西广播电视台进行宣传。


第四阶段(2024年4月上旬)

专家评选。由主办单位邀请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组成评审组,综合各地组织推荐和媒体宣传的情况,遴选出20名入围候选人。


第五阶段(2023年4月中旬)

公众评议。对20名入围候选人在相关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公众参与网络评议。


第六阶段(2024年4月下旬)

社会公示。由主办单位汇总评议情况,综合专家评审意见,最终确定10名“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人选,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七阶段(2024年5月上旬-12月)

文明实践。在2024年江西省六五环境日活动主场上举办授誉仪式。在各大媒体、中国环境报上宣传10名最美生态环保人的先进事迹。组织10名最美生态环保人深入企业、高校、社区、农村等地宣讲。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寻找“最美生态环保人”主题活动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要以此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认可,进一步激发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活力和凝聚力。

广泛深入推荐

推荐单位、新闻媒体积极收集近年来本地区、本系统的内容和素材,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推荐,真正做到评选出工作先进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推选出来,经得住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保证公平公正

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评选标准,广泛征求意见,做到公开透明,确保选举结果能够真实反映其工作实绩和群众意愿。

遵守评选纪律

本次评选活动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在评议过程中,要坚持自愿原则,尊重干部群众的意愿。

及时报送材料

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等及时推荐报送典型人物线索,并结合相关材料,配合做好采访、拍摄、新闻发布等工作。


请各单位于3月25日前报送相关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稿:

1.《“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人”推荐表》盖章版、word版及相关文字材料;

2.提供推荐人选彩色免冠照片电子版,照片尺寸为320×240像素以上;工作照3-5张,照片大小1.5MB以上(能看清候选人的工作状态);

3.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同时报送视频片(限10分钟以内),并附文字、图片等辅助性资料;

4.机关、事业单位推荐的候选人须通过政审,由所在党组织(党委)出具证明,同时出具公安机关开具的无犯罪证明;企业人员或个体户同时要出具公安、工商和税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情况;

5.请将所有材料打包压缩,文件名为“2024江西最美生态环保候选人+姓名”。


    联系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 许行格
    联系电话:0791-86866867 13177891625
    邮箱:jxhbxjzx@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洪都北大道1131号

政务微博